我院举办第七届“奋斗点亮幸福”助学文化节活动
2023-05-31  点击:

近日,由院学工部主办的第七届“奋斗点亮幸福”助学文化节顺利闭幕。本届文化节围绕“幸福”主题,通过资助政策宣传、朋辈沙龙分享、感恩主题教育、阳光心理培育、兼职就业帮扶等五大模块活动,培养学生励志、感恩、阳光、奋进的品质,引导学生积极奋斗点亮幸福人生。


知晓政策,奔向幸福

学院开展了资助知识竞赛,共有250名学生报名。竞赛围绕奖、助、贷、勤、医、补、绿和征兵政策,通过笔试形式,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16名,并给予选手200-500元奖励。此外,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举办资助政策宣传周活动,通过游园答题闯关,发放宣传手册,进一步普及资助政策。

微光成炬照亮幸福

学院开展“微光•炬火”成长计划系列活动,举办了4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沙龙分享会,1场勤工中心成员素质拓展活动。

在沙龙分享会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们从学习、竞赛、工作、生活等方面,分享自身微光成炬一路走来的经验和感悟。其中,机械1992张乐乐以“恣意生长,不被定义”为题,讲述了自己从高考时物理仅考20+,到如今考上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的经历,鼓励学弟学妹要冲破自我限制,尝试多元化的角色,触摸多样化的世界,打造属于自己的完美大学简历。分享会后,有20多名听众通过微信向张乐乐表示赞许并交流个人困惑。一名2022级新生表示:听了学姐的分享,受益良多,也更坚定了自己考研的决心,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学姐一样优秀的人,朝着梦想努力生长。

在素质拓展活动中,学院邀请素质拓展导师叶泽权老师为勤工中心成员开展为期2天的培训。叶老师通过危机预言、汉诺塔、特殊运输、七巧板等经典素拓项目,强化勤工成员的团队意识、服务意识、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提高成员的综合素质,为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储备人才。



传递感动,感恩幸福

助学文化节期间,学院积极组织受资助学生、勤工中心成员、退役士兵开展了2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共有238人次参与,志愿时长达1070多小时。

他们走进集美兑山烈士陵园,清扫陵园卫生,缅怀革命先烈;走进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维持场馆秩序,讲解防震防灾知识;走进老年公寓,陪老人们拉家常、做手工、玩游戏,展示才艺为寿星们庆生;走进招聘会现场,开展征兵宣传,分享军旅故事。

母亲节前夕,学院开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包含深情,执笔在贺卡上写下对母亲或对师者的祝福和谢意,以信传愿,借信表意。一同学在卡片上写到:小棉袄会努力成为你的防弹衣,缓慢又笨拙的路上,谢谢你陪我长大。身为人母的老师们收到卡片,惊喜之余更多的是满满的感动和欣慰。

    


播撒阳光,点亮幸福

幸福是一种心理体验,也是一种感知能力。为此,学院开展了“我眼中的幸福”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学生认知幸福,感知幸福,并将个人幸福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奋斗幸福的征途中彰显青年学子的家国责任。活动共收到征文214篇,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9名,并给予选手200-600元奖励。

此外,院勤工中心高年级学生发挥朋辈帮扶作用,与中心内部45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谈心谈话,关心新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交流思想,分享经验,营造温馨的“家文化”氛围。

勤勉劳动助力幸福

学院勤工中心做好院内勤工和院外兼职岗位招聘工作,提供岗位100余个,培养了学生劳动意识和自立自强品质。此外,为了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学院向90余名2023届兜底对象学生发放就业补助金,共计约18万元。同时,学院军魂社退役大学生士兵做细做实征兵宣传,与167名家庭经济困难男性毕业生逐一电话联系,输送征兵优惠政策,动员他们将应征入伍作为高质量就业的选项,在报效祖国的同时,也通过各类入伍奖励或补贴,解决家庭经济负担。


据了解,本届助学文化节为期两个月,各项活动的参与人数均创历年之最。今后学院将继续推进“发展型”资助工作,打造更多的资助育人品牌活动,努力让更多受资助学生眼睛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手中有活,脚下有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