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促成才,振兴乡村创未来——诚毅学院举办“振兴乡村向未来”资助育人主题活动
2022-05-31 图/文 学工部 点击:

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祖国的伟大历史进程镌刻在每一个家庭或家乡的变迁之中。为了培育学生爱国爱党爱乡的情怀,引导学生将自身成长和家乡发展相融合,投身乡村振兴,争做新时代“乡贤”,诚毅学院举办了“振兴乡村向未来”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活动分为“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征文比赛和实地参观两个部分。

征文比赛中,学院共收到稿件145篇,经专家评审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并给予作者200-800元奖励。5月29日,学院组织征文获奖学生、勤工中心学生代表前往厦门同安莲花镇莲花村,参观学习当地的乡村振兴成果。

据悉,近年来,莲花村以“文创+旅游”为创新,契合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为发展方向,打造集旅游、娱乐、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示范创建点。该村先后获得了“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等荣誉称号。

活动中,同学们钻入古窑,观看陶瓷烧制流程,端详珠光青瓷的魅力;漫步在“同”字古厝里,探寻具有闽南特色的红砖文化;穿梭在乡间道路,感受着丰收时节热闹的时装秀、音乐节和集市节。沿路生动可爱的莲花村文化形象——“莲花伯”、“田哥”和“陶妹”,更是吸引了同学们驻足拍照。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和产业振兴项目,以及闽南红砖墙上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两行大字,让前来参观的同学对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和具体实践有了更深的理解。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齐坐在由旧粮仓改造而成的艺术馆内,院学工部主任阚甜老师为征文获奖学生颁奖并讲话。她指出:青年大学生在关注自身成长的同时,要将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与国家的战略发展相契合;要将对国家资助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具体实践行动,扛过国家乡村振兴的大旗,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

征文获奖者网络1892林少鹏表示:“我早就有了返乡的规划,大学期间我积极学习党的理论,参与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努力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返乡人才要有底气,人民群众才有福气。”

据了解,此次“振兴乡村向未来”活动是学院第六届“一起向未来”助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引导学生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内化四个阶段,激发他们主动规划未来、提升自己、投身乡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