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三届“助学文化节”系列活动
2019-05-21  点击:

近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第三届助学文化节顺利闭幕。本届文化节历时一个半月,先后举办了资助宣传周、志愿服务活动、兼职招聘会、“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资助知识竞赛等五大项活动。

资助宣传周:榜样力量,伴我同行

4月初,为了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勇敢面对现实,积极改变自我,砥砺前行,学院开展了资助宣传周活动。

此次宣传周以“榜样力量,伴我同行”为口号,以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事迹宣传为主要内容。即从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中,选取10%左右的优秀代表进行深入采访并完成撰稿。相关事迹材料通过资助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并以宣传板形式在助学文化节各项活动现场进行展示。

志愿服务:灿烂阳光,暖心你我

4月中旬,学院先后组织近50名学生,开展了2场以“星动未来,灿烂向阳”为主题的志愿活动。他们先后前往幼儿园和儿童院,关爱儿童,服务社会。

在幼儿园,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带去了绘本讲授、折纸、绘画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也得到了园方的肯定。在儿童院,志愿者们积极协助院方开展“开放日”活动,向社会爱心人士介绍儿童院、定价并义卖物品、引导车辆停放,陪伴儿童院的孩子们画画,互动游戏等。

来自工商18级的白同学在分享中写到:通过活动,我意识到自己可以用专业所学为社会做更多的爱心公益活动,希望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学会奉献,学会有爱,学会回报社会。中文18级的池同学说:穿上志愿者服,我就是这条街最亮的仔!从早上六点忙到下午一点,志愿活动带给我的是一种满足和感动。

兼职招聘会:体验职场,我在行动

4月24日,学院举办了2019年春季兼职招聘会。来自金拱门、海底捞、临家餐饮、优公教育、北航教育、阳关彼岸等37家用人单位为学生提供了服务员、课程讲师、客服、管培生、讲解员等10余种岗位。招聘会历时3个多小时,先后共有199名同学登记应聘,经供需两方双向选择,有百余人成功应聘上岗。

一直以来,学院兼职招聘会秉承“磨脸皮,练嘴皮,长见识,富口袋,品生活”的活动目的,积极为广大同学提供社会实践平台,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已然成为学院的一项传统助学活动。

征文比赛:奋斗青春,我在追梦

4月中下旬,学院开展了“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面向全院师生征集征文、视频、宣传画等。经过征集,学院共收到征文46篇,以及部分音频、宣传画作品。经对征文作品进行评审产生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6篇,并给予作者100-500元的奖励。

本次活动以“奋斗青春,我在追梦”为口号。征文中,同学们用文字的真实描述了自身的青春奋斗之路,用文字的力量展示了自己坚忍不拔的拼搏之力,用文字的深邃阐述了对人生磨砺的感悟之深,用文字的情感表达了对国家助学政策的感激之情。

正如,通信1791的陈凯丽同学在文章中写道:我愿意做一只蜗牛,继续背着我的“壳"一步一步向上爬,在前行的路上,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会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在这片天空下,我得以守护我的家庭,捍卫自己的梦想,并能传递给他人希望。毕竟哪有一夜成名,都是百炼成钢。

知识竞赛:资助政策,助我圆梦

5月15日,诚毅学院开展第三届助学文化节闭幕式暨首届资助知识竞赛决赛,12名选手组成6支队伍围绕着资助政策知识开展竞答角逐。

此次资助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采用笔试形式进行,共有79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阅卷评分,按照分数高低,选拔1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以两人一组,自由组队参赛,共设有个人答题赛、团队答题赛、抢答赛和指定答题赛四个环节。在个人和团队答题赛环节中,选手们个个有备而来,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应答自如,准确率极高。在抢答环节中,抢答器的倒计时指令瞬间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也加剧了选手们的紧张程度。来自ice队的曾梦娜和苏璐璐同学凭借多次成功抢答赢得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并在最后的指定答题赛中,以全对的战绩成功回答对手们指定的题目,一举夺得冠军。

本次竞赛的题目涉及绿色通道、生源地助学贷款贷、奖助学金、困难生认定、应征入伍国家资助、勤工助学、社会助学、医疗保险、资助育人活动等多方面内容。既考查和提高了选手们的综合素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向广大同学普及了资助知识,为同学们了解政策、采用政策,最终受惠于政策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本届助学文化节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助学”为主线,强调“我”的主体作用,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用心体验,努力改变,成就自我。

据悉,助学文化节是诚毅学院资助工作的一项传统品牌活动。该活动由诚毅学院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学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承办,是学院实施发展型资助建设,切实推进“资助育人”的重要载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