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首届助学演讲比赛
2017-05-15 文/院勤工中心 范香 图/ 彭莹 余夏婷 点击:

5月10日晚上,以“笑迎人生磨砺,撸起袖子筑梦”为主题的诚毅学院首届助学演讲比赛决赛在景祺楼104报告厅举行。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会计1592班黄国婷荣获比赛的一等奖。院党委副书记连志崧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全国文学语言研究会会长、福建省语言学会副会长、诚毅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蒋有经教授,集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吴薇,院学工部兼就业办主任许弘明老师,院演讲辩论协会指导教师陈美贤,院思政教学部教师叶泽权担任评委。诚毅学院党委副书记连志崧和各教学院系的辅导员代表出席并观看了比赛。

演讲中,10位选手们以自身或身边人的故事为切入点,阐述对“笑迎人生磨砺,撸起袖子筑梦”的理解。他们用真情朴素的语言将观众带入自己的故事,又以激情澎湃、催人奋进地呼告激励同学们勇敢去追逐梦想,让现实跟梦想靠得再近一点。

选手会计1592黄国婷以《存在》为题,讲述了自己从12岁到当下的生活,曾经的她因家庭变故,为了养家糊口差点放弃大学梦,最后在家人怒其不争的骂声中醍醐灌顶,并步步努力实现大学梦,她说:“即使生活以痛吻我,我也要做一个恰到好处的女子,能承受挫折,能释放天性,并且以不屈不挠的方式追逐梦想,证明自己的存在。”金工1592董馨泽在《磨砺都是独一无二的关卡》中讲到,对于大众而言的平凡生活却是她要努力追求的生活。特应性皮炎所带来的无尽瘙痒一度让她接近崩溃,但今天她仍能带着藏在衣物下的伤痕告诉我们:给自己一个承诺吧,别放弃,当我们相信还有明天的时候,我们便不再害怕。国贸1692陈泓以《当我和世界不一样》为题,讲述自身因家人偏见和反对而放弃了自己喜爱的职业模特梦想,但在领悟与众不同不需要害怕之后,她倔强地带病圆满完成主持任务,并自主选择来到喜欢的城市就读大学。她说:犯错是宝贵的尝试,有的时候标准答案并不是那么重要;如果不去尝试的话,或许你永远也不会获得属于你的标准答案。

赛后,蒋有经教授在点评中,对此次参赛选手的水平予以了赞赏和肯定。他说:每个选手的故事真实,情感真挚,触动至深,这些让他对90后学子的意志品质又有了新的认识。

此次演讲比赛由诚毅学院学工部主办,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承办,是学院首届助学文化节六大活动之一。据悉,首届助文化节主要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后开展了就业面试技巧素质拓展活动、大型兼职招聘会、“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活动、助学演讲比赛、以及后续即将开展的资助宣传周、志愿者活动等系列活动。

附:“笑迎人生磨砺,撸起袖子筑梦”首届助学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关闭